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温州商报—新学习周刊》温职院开设浙南地区首个城轨管理专业 为温州轨道交通培养人才
  • 作者:  编辑:  来源:   时间:2017年09月29日
  • (2017年9月28日《温州商报—新学习周刊》报道)

    640.webp.jpg

    今年9月,温州市域铁路s1线好消息频传,不少关键性节点工程贯通。而此刻温州职业技术学院瑞安学院也迎来了一批特殊的新生,他们就是浙南地区首个城市轨道交通专业的首届学生。在不久的将来,这批学生中的大多数人将从事轨道交通服务行业。

    新专业火爆  学生“十里挑一”

    记者来到温州职业技术学院瑞安学院时,该专业的新生刚结束军训,正开始学习相关课程。

    640.webp (1).jpg

    温州职业技术学院瑞安学院副院长何庆稀告诉记者,随着我国城市经济的高速发展和城市规划的扩展,中国的城市轨道建设正进入高速发展期。为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的发展,满足相关企业的用人需求,温职院开设了浙南地区首个城市轨道交通专业。今年春季,学院通过了审批,获得该专业的提前招生资格。

    今年虽然是该专业第一次招生,但是招生信息公布之后,报名的火爆程度着实出人意料。

    由于职业需要,该专业在招生时有一定的硬性要求:女生身高不低于1.60米,男生身高不低于1.70米;色弱或色盲的学生不能报考该专业。学校除了考察学生的文化课成绩,还要进行面试,对学生的仪态、语言表达能力等进行考察。

    但即使这样,仍然有500多名应届高中毕业生报考这一专业,形成了激烈的竞争场面。在面试过程中有些学生其他条件都不错,但是因为语言表达能力有欠缺而遗憾被淘汰了。何庆稀说:“我们这个专业的学生很优秀,虽然不能说百里挑一,但是‘十里挑一’还是绰绰有余的。”

    640.webp (2).jpg

    据了解,该专业45名学生中外地学生有24人,温州本地学生21人。而这些外地学生中,杭州、宁波、台州,这些已经开通城市轨道交通或者即将开通城市轨道交通的城市的学生占了绝大多数。

    一名来自宁波的学生沈涛告诉记者,他很喜欢这个专业,他的家人也非常支持他。宁波也有学校开设了类似专业,报名的学生很多,当初他报名温职院是考虑到报考外地学校竞争会小一点,但是让他没有想到的是,这里竞争更加激烈,不过幸好他还是凭自己的实力考上了。说起这事,沈涛还有点小自豪。

    大手笔建实训设施

    何庆稀介绍说,城市轨道交通管理专业是培养熟悉城市轨道交通生产管理业务,能熟练操作铁路相关设备设施,掌握铁路方面的基本理论与实际操作,具有较强的服务沟通能力、基层岗位工作能力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可在地铁、轻轨等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公司,从事站务员、值班员等运营管理及服务等工作。

    而学校培养合格的人才,离不开强大的硬件设施和软件设施。何庆稀指着学校一幢崭新的实训楼告诉记者,由于专业的特殊性,为了满足学生的实训需求,这一整幢楼都是配套该专业的,总面积达到了1970平米。虽然现在实训楼里的设备还没有配齐,但是学校计划投入三千万分三期完善实训设备。届时,该实训楼除了相关设备外,还将建成一个微型的城轨站台。里面除了售票窗口、检票闸机等常规设备外还有一条100多米长的轨道,轨道上还有模拟列车让学生实习操作。

    学校除了投入大量资金建设硬件外,对该专业的师资力量也给予了加强,今年还特地从苏州招聘了三名轨道交通的资深技术人员,作为实训课程的教师。据了解,为了满足用人单位的需求,该专业学生在大二时,学校还将安排学生到企业进行实地实习,着力实现城市轨道交通行业“毕业之时,即是上岗之日”的目标。

    640.webp (3).jpg

    为温州轨道交通培养人才

    近年来,温州轨道交通发展迅速。据相关资料显示我市将全面推进市域铁路s1线、s2线、s3线、金温铁路扩能改造工程、乐清湾港区铁路支线工程建设等,轨道交通相关人才的需求将不断增加。

    温州市铁路与轨道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市域铁路s1线的推进,公司已提前谋划员工招聘工作。为了满足需求,从2013年开始,公司就与外地的一些职业院校开展了人才培养合作。但是随着我市轨道交通的不断发展,对一线员工的需求也将逐步扩大。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开设城市轨道交通管理专业,对温州城市轨道交通人才培养来说是一个好消息,公司也将与学校开展校企合作,助力学校培养企业所需的人才。

    对此,何庆稀表示,学院将根据用人单位的需求逐步完善相关专业设置,接下来学院还将视情况开设城市轨道交通机电技术专业,为温州轨道交通培养更多人才,更好的满足用人单位的需求。

    相关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4odaymdcwnw==&mid=2653615170&idx=1&sn=1c44c126feb1fec3ec35be9899098cec&chksm=8beed7cebc995ed818c8311508adb5de3ea39f3a029c5e71678770637f695ae062041d56abc5&mpshare=1&scene=1&srcid=0928iw0b5cdy32vu1lpi3r6q&pass_ticket=xyirgi4w4hd8tfits6iaiaylvwlb4e%2fzakpnyoomj0wxzer5h%2bced4m1z%2fo5farh#rd


版权所有  ©2016 raxy.wzvtc.cn  备案号:浙ICP备06027531号  未经允许  不得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
学院地址:温州市瑞安市飞云街道孙桥村   学院邮编:325207